Sunday 1 April 2012

客家菜板 Hakka "Choi Ban" (Hakka Vegetable Kuih)



菜板可是我的最爱
但是一直找不到食谱
所以都不敢动手
第一次做跟着家婆的方法
蒸熟后没有涂油
结果板皮硬邦邦的
不好吃

:Muntah:(
第二次做时决定跟足食谱的做法
终于我找到了我想要得味道
我没有一双巧手
做不出传统的造型
只好乱乱包
:sweaty:


材料 Ingredients:
馅料 Filling:
虾米 Dried Shrimp
8nos 蒜苗 Leek
4pcs 豆腐干 Bean Curd (Tofu)

板皮 Skin:
A:
240g 粘米粉 Rice Flour
4tbsp 糯米粉 Glutinous Rice Flour
480ml 清水 Plain Water

B:
10tbsp 薯粉 Tapioca Starch
2tbsp 食油 Cooking Oil



做法 Method:
1. 虾米用水泡至软,沥干水份,剁碎备用。
Soaked dried shrimp till soft, drained, minced and set aside.

2. 蒜苗洗净,切幼; 豆腐干切成小丁。
Washed leek, shreded it; diced bean curd.

3. 锅内放少许食油,油热后爆香虾米, 放入蒜苗和豆腐干,翻炒至熟,依据个人喜好调味。盛入碗,待凉备用。
In a wok, add in some cooking oil, saute dried shrimp till fragrance, add in leek and bean curd, stir fry till cooked, season according to personal preferences, dish up and set aside.

4. 将粘米粉和糯米粉过筛,混合均匀。
Sift rice flour and glutinous rice flour, mix well.

5. 将清水煮沸,立刻加入粘米粉和糯米粉,迅速搅拌直均匀。
Boil plain water, add in rice flour and glutinous flour immediately, stir well quickly.

6. 将做法5放入大盘,加入材料B, 趁热搓成幼滑的面团。
Put dough in method 5 into a big bowl, add in ingredient B, knead into pliable dough while still hot.

7. 将面团分割成小粒, 压成小片,包入陷料,放在抹了油的盘。
Divide the dough into small ball, flatten it, wrapped in filling, place on a tray that has been greased with cooking oil.

8. 热水上锅,蒸10分钟。
Steam over boiling water for 10 minutes.

9. 蒸好后,即刻刷上少许食油。
Brush a thin layer of cooking oil on the Choi Ban once cooked.


13 comments:

  1. 我也是客家仔,十分感谢你的食谱 :D

    ReplyDelete
  2. 好食谱大家一起分享 ^^

    ReplyDelete
  3. 谢谢, 借分享 :)

    ReplyDelete
    Replies
    1. 480ml 的水太多了!粉都胡到不能用,都丢进垃圾桶 :(

      Delete
    2. 我做的都没问题哦!

      Delete
    3. 我喜欢你的菜板皮的材料与比例,很好吃!

      Delete
  4. 我炒粘米粉,减少薯粉。水量就在揉面团时看情形加适量的沸水。 后加菜油就成功了。之前照别的食谱加水,也是面糊到不行。我也摸不着头脑?不过,还是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是粘米粉的吸水量不同吧!我都是用三象牌的水磨粘米粉 ^^

      Delete
  5. 这个食谱可以做多少粒菜板?

    ReplyDelete
  6. 这个食谱可以做多少粒菜板?

    ReplyDelete
  7. 覺得要下多點tapioca starch,皮才會Q點,也不容易破。
    謝謝!

    ReplyDelete
  8. 为什么我做的菜板两端硬硬的

    ReplyDelete